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麦王储辗转浦江两岸连看世博四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8:56  新闻晨报
丹麦王储辗转浦江两岸连看世博四馆

丹麦王储对印有自己照片的本报爱不释手 世博记者 韩小妮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韩小妮

  昨天是丹麦国家馆日。由于上海之行前,丹麦王储腓特烈曾向媒体表示,中国国家馆是他第一个想看的国家馆。因此,王储一行昨天首先参观了中国馆,之后才去丹麦馆看望“小美人鱼”,并参观了丹麦欧登塞案例馆、英国馆。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晨报作为首家中文媒体向王储提问,并送上当天新鲜出炉的报纸作为小礼物。虽然看不懂中文,但是看到头版上有自己前一天为小学生足球赛开球的大照片,王储忍不住看了又看。

  丹麦男孩演绎中国民谣

  昨天上午,丹麦国家馆日庆典仪式在世博中心举行。丹麦王储腓特烈、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在庆典上致辞。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合唱团为观众献上了来自“童话王国”的天籁之声。

  作为丹麦国家世博组委会主席,王储在致辞中介绍,丹麦和中国拥有长久的合作互信,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更是两国建交60周年。“今天,站在这里的我更清晰地认识到,把200多个国家和组织带到世博会上是多么不易。”他说,“2010年世博会是有史以来丹麦参展最为期待的一届。我们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丹麦政府和公司也都积极投入到这一项目中。‘小美人鱼’首次离家,专程从丹麦飞到上海,更凸显两国友谊,必将增进未来的文化交流。”

  随后,15位身穿西装的男性合唱队员和25位身穿深蓝色水手服的可爱男孩出现在大厅里,在优美的轻声吟唱后缓缓走向舞台。作为欧洲最古老的音乐表演团体之一,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合唱团经常在丹麦王室的重要庆祝活动中演出,因此赢得“皇家”的光环。昨天的演出中,他们用清澈恬美的歌声演绎了丹麦从冬天到夏天的美丽转变,以及改编自安徒生童话的歌曲等。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他们用还不太熟练的中文演唱了经丹麦作曲家改编的中国童谣《虫儿飞》,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感慨中国馆的宏伟和现代

  下午,王储一行又回到浦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据丹麦馆的新闻联络官介绍,虽然王储平时平易近人,但他面对媒体却有些害羞,直到几天前才确认参加。

  在介绍此行的观感时,王储说:“我认为,世博会促进了各国文化的交流。它是让人们彼此了解的桥梁。”对于丹麦馆,他表示,之前都是看三维效果图,如今终于看到了真正的丹麦馆,感觉就像来到自己的家。听说中国游客对于‘小美人鱼’的反响很不错,他感到很高兴。和许多游客一样,王储觉得丹麦馆双螺旋式的设计很有创意,他开玩笑地说:“如果你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就只能绕着展馆一圈一圈转下去了。”此外,他对于中国馆的宏伟规模和所应用的现代科技留下深刻的印象。

  仔细端详本报刊登的照片

  发布会上,王储回答了晨报记者的提问,还欣然接受晨报当天印有丹麦国家馆日报道的报纸作为礼物。

  昨天的“世博每日快报”刊登了王储前一天为儿童足球赛开球的大照片,并用整版篇幅介绍了丹麦国家馆日的文艺演出和互动活动。虽然看不懂中文,但王储对报纸显然很感兴趣。发布会结束后,他又捧起报纸仔细端详了一番,又把报纸指给旁边的丹麦经济与商业事务部部长布里安·米克尔森看。带着报纸离席时还忍不住翻来覆去看了又看。

  丹麦驻华大使馆的新闻联络人韩比亚看到本报的报道,也主动向记者多要了一份,说要拿去给大使看。“他一定会很喜欢你们的报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