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观博亮点多 中外世博宝贝齐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1:52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孙磊 韩小妮

  新闻晨报“世博宝贝”日前又来到世博园区。与前几次“体验式”活动略有不同,这次她们肩负着“寻宝”的任务。当然,寻的可不是一般的宝贝,而是游客在世博园参观过程中的文明闪光点,以及各场馆为游客准备的贴心举措。

  除了7号“宝贝”罗秀萍和2号“宝贝”盛菲菲,这次“寻宝”的队伍里还多了三张新面孔——挪威馆工作人员丽芙(Liv)、首尔案例馆工作人员蔡丽、塞内加尔馆工作人员苏达(Soda)。作为首批来自海外的“世博宝贝”,她们高兴地加入了这次文明观博活动。

  一路走来,几位“世博宝贝”发现,许多游客的一些文明小举动特别令人感动。因此,“宝贝”们发出倡议:我们一起文明观博吧,这将让“世博更美好、生活更美好”!

  也许在某一天,当你做出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后,可能会遇到“世博宝贝”们送上的感谢和礼物噢!

  亮点1:

  自带袋子垃圾不落地

  盛菲菲和罗秀萍刚进园不久,还没来得及感叹游人如织,就看见一个和周围环境不怎么“搭调”的阿叔。从他的脸上读不出匆忙,而是一脸的淡定,坐在遮阳棚下的木椅上戴着耳机听歌,边上是一袋荔枝、一袋荔枝壳和一瓶水。这引起了两位“宝贝”的注意,于是上前询问一番。阿叔姓杨,拿了“世博大礼包”之后独自前来游览。袋子是他特地带来扔壳的,这样吃完以后可以一次性扔到垃圾桶。瓶子里的水,是他入园以后在直饮水机装的,这样喝完了可以再把瓶子随身带走,还不增加负重。“平时外面就不随便扔垃圾,世博园里么更加要注意了。”阿叔简单的一句话,令两位“宝贝”有些触动,便询问他为什么不急着看馆,而是坐着听歌。“我还有机会来,不急着去排队,先挑一些人少的看,晚上再看其他的也行。”

  盛菲菲和罗秀萍觉得阿叔心态很好,也注意保护园区环境,于是把一张“树木”图案的贴纸贴在他的身上,感谢他为世博作出的“小贡献”。而阿叔则有些不好意思,连说自己没做什么。

  亮点2:

  游客与“小白菜”以礼相待

  紧接着,罗秀萍看见一个“小白菜”正为游客耐心解答疑问,便上前询问,是否大多数游客都会使用一些“请问”、“谢谢”之类的文明用语。

  华东政法大学的张琳海同学说,大多数游客都会使用这样的礼貌用语,在得到详细回答后,也会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谢谢”,这对于辛苦站岗的“小白菜”们来说,的确是很大的鼓励。

  由于盛菲菲也在本月担任园区的“高峰志愿者”,双休日时会来“支援前线”,她对此也深有体会。她的岗位通常在7号出入口附近,一般游客最常问的问题是“这里出去是7号线吗?”“这里进去是欧洲区吗?”虽然每天会被问无数次同样的问题,但别人的一句感谢又能让她重新“充电”。另外,盛菲菲和张琳海另一个同样的感受,便是一些外国游客的文明举止,他们在提问前都会先说 “Excuseme, do youspeakEnglish(请问,你会说英语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再提出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冲上来便发问,这样的方式令志愿者感觉更受尊重。

  亮点3:

  游园不忘关注垃圾分类

  一位游客走到垃圾桶前,停留了几秒,把自己吃剩的苹果核扔进“不可回收”的一边。这一幕被盛菲菲看在眼里,她连忙上前将贴纸送给这位游客。经过询问,盛菲菲得知游客姓张,来自山西,这次是跟团来参观世博的。“看到垃圾桶上写着分类,想了想,纸张应该是可以回收的,苹果核是生活垃圾,应该不可回收。”张先生说,只要看见标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他就会停下来思考一下该扔哪边,也算减少别人回收时的工作量。

  回答虽朴素,但却令盛菲菲很佩服。“平时大街上走得急,我也不一定会关注到分类扔,得向张先生这样的‘有心人’学习啊!”

  亮点4:

  放弃排队帮老伯找家人

  下午在美国馆前,一位坐轮椅的老伯自己摇着轮椅前行,似乎是在寻找周围的家人。罗秀萍和盛菲菲刚想过去帮忙,只见一位男士走过来扶着轮椅,询问老伯要去哪里。这位来自内蒙古的苗先生告诉“宝贝”们,他本来在美国馆前面排队,已经排了近20分钟,看到这位老伯一个人转悠,觉得有些不放心,所以就从队伍里出来帮忙。说完,他便推着老伯去找家人会合了。

  亮点5:

  将板凳赠送给“小白菜”

  塞内加尔馆的苏达和挪威馆的丽芙来到浦西园区与首尔案例馆的蔡丽碰头。

  这算得上是她俩第一次来到浦西园区,第一感觉是“比浦东人少些”,其次便是“浦西的场馆看上去很有意思”。然而,她们并没有时间参观,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与蔡丽碰头后,她们先找到了一位园区志愿者,与“小白菜”分享起文明观博的故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吕昌已在园区当了11天志愿者,因为被分在机动组,他的岗位时常变化。但有些游客对“小白菜”的关心,令他铭记在心。“有几次,游客下午出园之前,会将随身携带的小折凳送给我们,让我们休息一下。虽然站岗时不会坐下,但我依然很感动。还有一次,一名路过的游客什么都没问,就直接说‘你们辛苦了’。”“你们比我们更辛苦。”也许是因为都是园区的工作人员,蔡丽等人都觉得,志愿者的工作很不容易,对于那些给予关心的游客,她们也觉得很感激。

  亮点6:

  有伞游客为他人挡雨

  遇上下雨天,不仅馆方有贴心措施,游客之间也懂得相互体谅。

  希腊馆门前的工作人员周金强向“世博宝贝”们介绍说,排队等候区域上方的几片遮阳篷中间有空隙。早晨下雨时,为了不让别人淋湿,不少带伞的游客都主动站在空隙处撑伞,让没带伞的游客先过。“这种现象还挺普遍的,不断有游客过来这么做,我至少看到10个。”他说。可惜盛菲菲和罗秀萍到达时,这些热心游客已经参观完离去,不然一定要亲手把爱心贴纸送给他们。

  亮点7:

  进展馆自觉使用“伞套”

  24日早上,园区下起了时大时小的阵雨,游客纷纷拿出准备好的雨伞。

  当记者来到非洲联合馆门口时,发现服务人员正在向游客发放塑料袋,小的装折伞,大的装长柄伞。几乎所有收起雨伞的游客都很乐意地接过“伞套”,当然,其中也不乏自己带着塑料袋的。由于大家都自觉地将雨伞装在塑料“伞套”里,非洲联合馆的地面并不湿滑。虽然这种措施在商场等地方十分普遍,但园区里赶路看馆的游客能停下脚步,为滴水的雨伞“穿上衣服”,尤其值得肯定。

  盛菲菲和罗秀萍来到非洲联合馆门口时,雨已经停止了,此时不少游客正从馆内走出来。而有些人一见不下雨,也会把塑料袋放在门口的回收箱里。

  “世博宝贝”文明观博小建议

  ■罗秀萍(7号世博宝贝,女CEO)

  观博量力而行 ,自带水杯毛巾支持环保

  罗秀萍之前来世博园区参观过两次,她的心得是观博要量力而行,关键要有一份好心情。“大家的体力都是有限的,没有必要为了多看几个展馆搞得体力透支。”她告诉记者,每次进园,她都会留意广播内的排队信息,选择客流较少的展馆参观。

  如何“开心观博”,她为大家提供了这样几条“小贴士”:

  ●穿一双平底鞋。一双舒适的鞋子,不仅能给自己带来一份好心情,在园区里走路也不至于磨破脚,还能够避免高跟鞋踩到别人时引来的不快。

  ●自带一个小水杯。园区内有许多免费饮水点,自带水杯不仅可以省钱,也可以减少塑料饮料瓶的消耗,为保护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如果习惯喝热水的话,还可以去园区内有“母婴服务”标识的问讯处接热水。

  ●带一块小毛巾。天气越来越热,自带小毛巾擦汗,不但比用纸巾舒服,还可以避免纸巾乱扔,减少纸张消耗。

  ●推轮椅时应注意不要撞到前面的行人。人流拥挤时,轮椅前面的踏板撞到人身上容易起乌青块。

  ■盛菲菲(2号世博宝贝,“小白菜”)

  多看看指示牌,减少志愿者工作量

  盛菲菲不仅是晨报的“世博宝贝”,还是一名世博志愿者。从上周开始,她作为“高峰志愿者”,每个双休日在园区内为游客服务,总共将工作7个星期、14天的时间。

  盛菲菲的岗位在7号出入口附近。上个周末她上晚班,主要服务准备出园的游客。她发现,大家问得最多的是“这里是7号门吗”、“停车场在哪里”、“从这里出园是否可以乘坐7号线”,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旁边指示牌上都有。

  当过游客,又体味了志愿者的甘苦,盛菲菲从两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小贴士:

  ●有问题要多问志愿者,这样可以少走“弯路”。不过在问志愿者之前,不妨先看看旁边的地图、指示牌,其实许多问题都能从那里得到解答。比如,在世博大道线、越江线的各个站点上,志愿者们特意手写了好几块指示牌,告知游客乘坐几站可以到达哪些展馆,可以回答游客的大多数问题。减少“小白菜”们不必要的工作量,也是对他们工作的一份支持。

  ●进园区不妨自己带个塑料袋,排队等候或者找不到垃圾桶时,可以先把垃圾扔在塑料袋里,等看到垃圾桶时再一起扔掉。

  ●在园区内的餐饮店用餐后,不妨自己把托盘里的垃圾倒掉,并保持桌面整洁。这样能够减少下一位游客的等候时间。

  ■丽芙(新加盟,来自挪威馆)

  游客参观时若多问问题,会感觉很欣慰

  丽芙(Liv)说,在挪威语里,“Liv”几乎等同于“Life”,也就是“生活”的意思。

  刚从挪威馆走出5分钟,丽芙在瑞典馆门口看到演员为排队游客表演高难度的“绳舞”。演员徒手拉着绳子在空中翻转,引起排队区人们的阵阵惊呼。丽芙认为,馆方为排队游客特别准备演出,同样是一种“贴心”举措。

  在挪威馆,最能体现馆方和游客互相“体贴”的应该就是排队区域了,“两边都要有耐心,要互相理解。”门口排队区域的工作人员常常会和游客聊天“解闷”,有时候还会一起唱歌,或讲笑话给游客听,减少排队的枯燥。

  在工作期间,令丽芙印象最深刻的文明观博“亮点”是,有些游客要求合影时会先对她说“可以和你一起拍照吗?”因为工作人员在自己岗位上班的时候,如果被游客直接拉过去拍照,或是直接拿闪光灯对着她,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有些游客就很好,还会用英语和我打招呼,哪怕发音并不标准,让我很感动。”

  丽芙提供的文明观博 “小贴士”:

  ●合理安排行程也是文明观博。建议游客晚上游园,因为人相对较少,同时亮起景观灯的展馆也很漂亮。

  ●如果距离不是太短,建议多走高架步道,上面有遮阳伞,还有助于人群的分流。

  ●游客参观时,可以询问讲解员一些关于这个国家或地区的问题,这样讲解员会觉得展示受到了关注,感觉很欣慰。

  ■蔡丽(新加盟,来自首尔馆)

  参观请勿大声喧哗,如厕请在入口排队

  来自首尔案例馆的韩国姑娘蔡丽,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大四学生。前段时间,她一边在园区工作,一边还要写毕业论文,以至于根本没时间去其他展馆看看。“还好现在论文写完了。下周我们毕业典礼,我妈妈会从韩国过来看我。我还准备带她进园区逛逛。”说到这里,她的眼睛笑成了月牙状,看上去特别可爱。

  蔡丽的中文说得很不错,经常有人问她:“你是韩国人还是中国人?”她还向记者“秀”了几句上海话:“侬好”(你好)、“侠侠侬”(谢谢你),甚至能说颇有难度的“22页”。她介绍说,之前首尔馆提供敲章时,有不少上海游客喜欢用上海话问敲在哪一页。久而久之,工作人员就学会了用上海话回答:“22页。”

  “我还知道上海话的‘没好(音译)’是‘蛮好’的意思。”蔡丽说。

  原来,首尔馆内有几台拍照机器,为游客提供免费拍照的互动体验。人们可以选择带一张油画版的即拍照片回家,也可以以首尔市内的景色为背景,选择一名屏幕中的“韩国明星”合影留念。“很多游客拿到照片后都说‘没好,没好’,我们以为是说拍得不好,所以心情很不好。忽然有一天发现,他们是在用上海话说‘蛮好’。”她笑着说。

  蔡丽和同事提供的文明观博“小贴士”:

  ●在室内参观时,说话请尽量放低声音,不要大声喧哗。比如在首尔馆,由于展馆比较小,游客的声音一大整个展馆都会显得嘈杂。我们得在这样的环境中持续工作好几个小时,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体谅。

  ●我们的中文可能说得还不够好,但是不要小看我们噢。我们都在很用心地为游客提供服务,所以在和工作人员说话时,请多一些礼貌和耐心。

  ●排队等候用厕时,请站在厕所入口处等候。如果站在厕位门口排队,容易造成混乱。

  ■苏达(新加盟,来自塞内加尔馆)

  想要合影时别二话不说就搭肩拍照

  高挑、美丽的黑人姑娘苏达(Soda),来自非洲联合馆内的塞内加尔馆。她也是一位留学生,在上海大学攻读贸易专业的硕士学位。每天早晨,苏达都要乘坐地铁7号线,从上海大学坐到后滩。她在馆内负责为游客敲章,一直要工作到晚上8点。尽管有时很疲惫,但苏达还是很喜欢下班后到周围的展馆逛一逛。她说:“世博园区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你可以见到世界各地的人,了解他们不同的故事。”

  苏达告诉记者,现在游客敲章时都比较遵守秩序,能自觉排队等候。还有许多游客喜欢与她合影留念,“我每天大概要拍几百张照片。”对于一些游客什么都不说就直接过来搭肩拍照,她表示:“大家看到我是黑人,可能觉得比较新鲜、好奇,想要通过拍照的方式留下回忆。他们大概不会说英文,就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好在态度还是挺友好的,所以我能理解。”

  苏达的文明观博“小贴士”:

  ●在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时,如果能先询问一句:“可以和你一起拍个照吗? ”,哪怕用手比划两下,我们都会感到非常高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