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隆平参观中国馆吁珍惜粮食 称超级稻还能增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7:24  东方早报
袁隆平参观中国馆吁珍惜粮食 称超级稻还能增产

中国馆内,一名小女孩参观超级水稻展区。早报资料 世博记者 徐晓林 实习生 管开吉

  目前,袁隆平正在向第三期超级水稻的目标努力,达到亩产900公斤的标准。他预计,到2012年,这一目标就能够实现。

  早报世博记者 陶宁宁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昨天走进了寓意“天下粮仓”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在那里,他看到了自己一直牵挂着的超级水稻,并与培育了中国馆超级水稻的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工作人员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望着绿叶衬托下的金色稻穗,袁隆平由衷赞叹:“中国馆的超级水稻长得很好!”

  中国馆水稻“长得好”

  虽然中国馆展示的水稻只有大约10平方米,但看到超级水稻这一农业科技成果能够在上海世博会上被千万参观者看到,袁隆平感到非常欣喜,他告诉记者:“中国馆的水稻长得很好,如果种在田里的话或许可以达到每亩800公斤的产量,即使在现在这种条件下(反季节以及展馆的展示环境),可能有700公斤(每亩)。”

  袁隆平介绍,中国农业部在1996年立项中国超级稻的计划,“当时分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1996年到2000年,指标是增产20%,由每公顷8.25吨提高到10.5吨。第二期是2001年到2005年,指标要比原来的产量提高40%以上,就是每公顷12吨,亩产就是800公斤。通过我们的努力,在2000年实现了第一期的目标,我们第二期的超级杂交稻提前一年实现了,亩产800公斤,每公顷12吨的指标。” 

  目前,袁隆平正在向第三期目标努力,达到亩产900公斤的标准。他预计,在2012年,这一目标就能够实现。

  9月份还会来上海

  超级水稻的诞生无疑为解决全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带来极大帮助。望着中国馆内的展示成果,耄耋之年的袁隆平不禁向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参观者提出了期望——大家能够珍惜每一粒粮食。

  袁隆平说,或许许多人尤其是生长在城市里的年轻人从来没有过缺少粮食的经历,但是他希望,大家在参观了中国馆以后,能够意识到每一粒米都是来之不易的,在参观了超级水稻这一科技成果之后,能从个人自身做起,做到不浪费粮食。

  9月是水稻成熟和收获的季节,届时,中国馆的超级水稻也将迎来其“丰收时节”,对于这个时刻,袁隆平颇为期待。他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自己还会来上海,“有机会的话还想回这里再看看超级水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