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开幕式明星讲述幕后故事(图)

世博会开幕式明星讲述幕后故事(图)

“土苗兄妹”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博雷)湖北的原生态民歌、台湾原住民舞蹈、侗族大歌、苏州评弹……昨晚7点,距世博会开幕式正式开场还有一小时,世博文化中心内首先启动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暖场演出,“土苗兄妹”代表湖北首个惊艳登场,演唱原生态歌曲《敲起鼓盆唱起歌》。

  22时左右,记者电话联系上此时才吃上晚饭的“土苗兄妹”。虽然暖场演出并未电视直播,大哥王爱民并不觉得遗憾:“别急!我们演出的那会儿,央视正在放《新闻联播》,所以没能把我们的演出直播给观众。明天央视重播开幕式演出时,就能看到我们的表演了。”

  王爱民介绍,昨日上午10点,“土苗兄妹”组合的四名成员吴娟、张明霞、王爱民和王爱华就早早来到世博文化中心。“我们换上装后先练了练,下午1点正式彩排了一次。”王爱民说,这个暖场表演犹如各民族的一次盛会,“像侗族大歌、苏州评弹,和我们一样都是原生态演员,大家之前就认识,如今又相聚在世博会的演出上,如同老友聚会,大家聊得非常高兴。”

  王爱民介绍,“土苗兄妹”组合是第一个登台,演出时间达3分钟。为了这3分钟,他们准备了3个月,即便是一个小小的头饰,都费了不少的劲。上台时紧张吗?“不紧张,但很激动!”王爱民憨厚地笑了起来。

  王爱民还说,区别于之前的单纯清唱,这次演出还加入了民族舞蹈,力求更多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民族文化。

  昨晚的演出“完美无憾”,但忙碌的“土苗兄妹”却得和世博会“擦肩而过”,令人稍留遗憾。王爱民留恋地说:“没办法啊!之前一直忙着排练,根本没时间四处逛逛,明天开园了,我们也得走了,还有好多事情呢!”不过,他表示,7月中旬他们还将来沪,参加湖北周的宣传演出活动,希望那时候能有时间好好逛一下世博园。

  《打起鼓盆唱起歌》作曲者王原平——

  地域特色更能丰富城市生活

  本报4月30日上海电(记者 屈菁菁)昨晚,湖北原生态民歌《打起鼓盆唱起歌》作为世博会开幕庆典暖场演出隆重上演。29日,记者采访了该曲作曲者,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王原平,请他解析了这首歌曲的音乐特色及深层内涵。

  王原平介绍说:《打起鼓盆唱起歌》改编自保康民歌《鼓盆歌》,其原曲是大型原创早期楚文化风合情歌舞诗《荆山楚源》的一个篇章,主体根据保康民间音乐元素创作,土苗兄妹演唱时加以上长阳高腔元素予以整合。

  这首歌曲能入选开幕庆典暖场演出,王原平认为关键在于其浓郁的地域特色。他表示,虽然世博会的大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这并不代表排斥民族特色,“并不是唱几首流行歌就能代表城市生活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艺形式,能更好地丰富城市精神生活。”

  《和谐欢歌》伴唱女生卢璟——

  向成龙看齐,再多排练不言苦

  (特派记者 屈菁菁)除了明星大腕,绚烂烟火,开幕式上,还有一大批默默奉献的演员值得关注,20岁的武汉女孩卢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卢璟现在上海师范大学就读。去年,世博会从上海5所大学中挑选800名女大学生,为开幕庆典中宋祖英和成龙领唱的《和谐欢歌》伴唱,通过层层遴选,已担任世博志愿者的她,再次拥有了亲近世博的机会。

  今年3月份开始,卢璟在接受志愿者培训之余,每周还要在学校参加合唱排练。到了4月,排练场地转移到世博文化中心,排练密度也逐渐加大,800个人的配合和默契,需要在一次次的重唱和调整中完成。“那时候很多团员都感冒了,但还是坚持排练,没有人叫苦,导演还激励我们说:‘成龙有首歌尾音要拖9拍,特别难,他都是一遍一遍录到满意为止’。”卢璟有些骄傲地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