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博女1号小薪洁喊伙伴齐做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40  新闻晨报
在穿着中国传统唐装的海宝前,小薪洁对世博满怀憧憬。
在穿着中国传统唐装的海宝前,小薪洁对世博满怀憧憬。

  ●7年之前,我还是个小孩子,但现在我懂了很多道理。申博成功,我们只是赢了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拍《茉莉花》的时候我才5岁,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申博,后来听很多人介绍,我才明白世博会是什么意思。●明年肯定有很多人来上海参观世博会,我希望自己能为世博会再多做点事情。

  “2010年,你们来上海,我再唱给你们听。”7年前,在张艺谋拍摄的申博宣传片《茉莉花》中,五岁的小女孩傅薪洁向全世界发出了邀请。薪洁稚嫩的声音感动了许多人,也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喜欢唱歌的小女孩。从那以后,小薪洁与上海世博会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7年时间里,薪洁见证了世博会会徽、志愿者标志的揭晓,参加了世博倒计时600天的文艺演出,自己成为了世博城市文明宣传员,最近还被授予了“申博小使者”的称号。

  上周,在世博公园举办的“少年儿童世博绘”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傅薪洁。白色的T恤衫,红色的连衣裙,两个俏皮的小辫子,这个坐在板凳上画画的小姑娘与其他同龄的小朋友没有任何不同。要不是胸前的贴纸上写着名字,很难认出她就是当时演唱《茉莉花》的小女孩。和7年前相比,薪洁变化很大,个子长高了,也更漂亮了,大有“傅家有女初长成”的感觉。看到记者到来,薪洁扬起小脑袋,甜甜地叫了声“好”,熟悉的童音一下子把我们带回到7年前。谈当初:录制宣传片

  唱《茉莉花》时还不懂世博

  “拍《茉莉花》的时候我才5岁,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申博,后来听很多人介绍,我才明白世博会是什么意思。”谈起2002年拍申博宣传片的事,小薪洁并不清楚其中的种种深意,她的记忆只停留在唱歌和录音。薪洁的妈妈告诉记者,最初家里也不懂什么是世博,能获得这个机会还是缘自那时薪洁是小荧星艺术团的团员,艺术团团长推荐了几个小朋友一起参加《茉莉花》的试唱,最后导演选中了薪洁。于是,懵懵懂懂还不知世博为何物的傅薪洁,成为大导演张艺谋申博宣传片中最重要的“女一号”。

  虽然当时搞不清宣传片的用途,但整个录制过程,小薪洁始终一丝不苟。“当时唱了很多遍《茉莉花》,最后那句话也练了很多遍。”薪洁和记者娓娓道来,颇有点“小大人”的味道。“我最喜欢唱歌了,所以唱多少遍都不会觉得烦。”薪洁回忆说:“录音的时候,张艺谋爷爷叫我做什么,我就跟着做,很多叔叔阿姨也来教我,爸爸妈妈陪着我,所以一点都不紧张。”看着女儿一本正经的样子,薪洁妈妈笑着和记者说:“这孩子在艺术方面确实很有天赋,词记得快、歌唱得连贯,导演都说她表现欲望最强。”

  后来,随着薪洁一点点懂事,她从爸爸妈妈和老师口中明白了世博会这个概念。“清楚之后我觉得更加开心,自己也能为申办世博出份力。”薪洁眨着眼睛,脸上写满孩子特有的天真纯朴。她伏在记者耳边悄悄地说:“我从来没担心过上海申博会失败。明年肯定有很多人来上海参观世博会,我希望自己能为世博会再多做点事情。”薪洁晃着小脑袋想了想,又说:“有机会的话,我还想给大家唱歌,唱我新学会的歌。”谈现在:不认为是明星

  懂事了,对自身更加严格

  参加申博宣传片的录制后,小薪洁便与上海世博会结下不解之缘。人们都很喜欢这个爱唱歌的小女孩,与世博有关的宣传活动中经常能看到薪洁的身影,而她也一次又一次地给大家演唱《茉莉花》。回顾所有参加过的活动,薪洁印象最深刻的是2004年见证世博会会徽揭晓。“那天的晚会结束后,吴仪奶奶把我抱了起来。”讲到这,薪洁仿佛又置身于当时的气氛中,言语间充满了兴奋。“吴仪奶奶夸我歌唱得好,还说我很了不起,为上海申办世博作了贡献。”

  尽管得到如此高的关注,但薪洁从不认为自己是明星,她告诉记者,自己和所有小朋友一样,只是个平凡的学生。可是,在小薪洁成为公众人物后,她的妈妈最初有一些担忧,害怕过多的社会活动和媒体采访会使她浮躁,并耽误她的学习。但如今,薪洁的妈妈惊喜地发现,女儿参加录制申博宣传片,给她的成长带来更多的是积极影响。用薪洁妈妈的话来讲,薪洁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认识她的人多了,孩子自己就意识到各方面都要表现得优秀,不能让关注她的人失望。”现在的薪洁,不光是邻居夸奖的乖孩子,也是学校里成绩优异的好学生。

  虽然薪洁只有12岁,但她每一天的生活都被安排得满满的,除了上课,课余时间她还一直在坚持发展自己的艺术特长。薪洁歌唱得好,越剧也唱得特别棒,不仅如此,薪洁的二胡已经达到十级水平。谈到未来会不会向艺术方面继续发展,薪洁的妈妈说,今后的变数还很多,“现在来看,她在艺术上确实有特长,我们做家长的,不会干涉她的爱好,关键还是看她自己的兴趣。”谈将来:与世博结缘

  欲当“小志愿者”再作贡献

  随着薪洁逐渐长大,她与世博的缘分给她在本就忙碌的生活之外又增添了一份任务。作为世博城市文明宣传员,小薪洁一直积极地参加学校、社区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今年刚过完农历新年,小薪洁就和广中社区的志愿者们一起到西江湾路公园,对小区绿地、道路两旁乱堆乱放的杂物垃圾进行仔细清理。上个月,小薪洁又出现在四川北路的绿地广场,和学校里的世博文明小分队一起捡拾行人丢下的垃圾。薪洁说,她很乐意做志愿工作,从不认为世博宣传员的身份是负担。“明年就要开世博会了,这些事情都是应该做的,我们要把上海变得更漂亮,要让参观者都喜欢上海。”

  说到上海还有哪些不文明的地方,小薪洁一下子认真起来,她皱着小眉头一项项数给记者听:“乱丢垃圾,乱穿马路,穿睡衣上街……”她说,要改正这些不好的习惯,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7年之前,我还是个小孩子,但现在我懂了很多道理。申博成功,我们只是赢了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薪洁童稚而又略带成熟的话语表达了她最真诚的期望。

  薪洁的妈妈透露,小薪洁上个学期还在学校提出了一个“小志愿者”的倡议,号召同学们共同参与志愿活动。当记者向薪洁询问这份倡议的内容时,薪洁却有点害羞。她悄悄地告诉记者:“我也想做世博志愿者。”原来,薪洁是看到电视里播出招募志愿者的新闻,她又羡慕又着急。年龄不够大,没办法做世博志愿者,于是薪洁想出了“小志愿者”这个提议,让不够年龄的小朋友们一起为世博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据薪洁介绍,这个倡议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认可,现在已经开展了一些相关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同学正在加入到“小志愿者”的行列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