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北京各单位APEC会议期间6天放假调休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0月09日 15:13  人民日报
在北京各单位APEC会议期间6天放假调休

北京APEC会议期间6天放假调休

  人民日报记者余荣华从北京市获悉,在京中央和国家以及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11月7日至12日调休放假,共6天。7日(周五)、10日(周一)放假,11日(周二)、12日(周三)调休,2日(周日)、15日(周六)上班。其他企业等可自行安排。

  相关新闻: APEC会议期间 北京事业单位放假6天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经国务院批准,除保障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和国事活动;城市运行等必要的工作岗位外,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11月7日至11月12日调休放假,共6天。其中,11月7日(星期五)、10日(星期一)放假,11月11日(星期二)、11月12日(星期三)调休,11月2日(星期日)、15日(星期六)上班。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他山之石

  上海apec期间放假5天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1年10月21日在上海举行期间,为了避免会议期间交通管制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上海市政府决定,所有机关和学校将在17号到21号放假,13号和14号,即原来的星期六和星期天照常上班上学。

  会议期间上海市民放假,又赶上周末,交通管制对市民的影响不大。上海地铁运转如常,只有少许车站暂时封闭。APEC会议又掀上海市民出游热潮。不少市民利用现在国内各旅游景点游人较少,相关娱乐、餐饮、 购物等方面价格也都回落的时机,把金秋出游计划“挪” 到了10月中旬。

  质疑

  放假对沪经济是否有影响

  当时,有媒体报道上海将在APEC会议期间放五天长假的消息和由此产生的对上海经济运行会产生影响的担忧,

  APEC会议在浦东开,浦东市民受交通管理措施的影响也相对些。但浦东新区的市民对此表示非常理解和全力支持。

  “把方便让给客人是完全应该的,”许多市民都有说到了这句话。“盛会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理所应当,政府为此也作了周到安排,我们利用调整的假期外出旅游,也算是老百姓对APEC会议的支持。”一位准备出游的市民说到。

  据铁路上海站的统计,放假期间上海站发送旅客平均在11万人次左右,比平时多出3万人。特别紧张的是上海到北京、广州、桂林等主要旅行城市的车票。另外,东航和上航,从上海到青岛、昆明、桂林、海口等航线全部爆满,连每天高达6千座位的北京航线客座率也在95%以上。据东航保障部粗略统计,上海出发航班客座率比平时上升15个百分点。

  同时,上海各旅行社精心推出的5天之内的旅游线路,也迎合了上海人的需求。如青旅推出的桂林4日游,国庆期间标价2150元,APEC期间下调到了1600元。上海人选择的出游方向除了海南岛、北京、九寨沟等热门景点外,短途的千岛湖游等也颇受欢迎。

  解释

  家在来贵客 把方便留给人家

  据中新社报道,时任上海市市长的徐匡迪解释说,并不是放五天假,二十日和二十一日本来就是周末,而十三日和十四日则不休息照常工作,只有十九日一天为增加的假日,而且这一天放假的主要是机关单位和学校;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选择继续生产或放假,海关、码头、边防检查、商检、银行等机构则都不休息,仍然正常上班。这样,对上海的经济运行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

  徐匡迪表示,这样安排主要是为了减少市民出行的困难,因为二十一个经济体领导人的车队出来,要保证他们顺利通行必须进行交通管制,还有他们配偶在本市观光也需要为其创造方便的出行条件。在这几天中,市民可以自由地在家里休息或者到外面去旅游。此时旅游不仅气候适宜,而且可以避免“十一”国庆节期间出现的交通拥挤状况。

  据媒体报道,当时造成上海市出租车生意淡然,街上的出租车大多在空驶。四通八达的上海地铁则运转如常,只有少许车站暂时封闭。

  时任金港建设局副局长陈雪春说,那么多世界各地的嘉宾到上海来参加APEC盛会,就像我们家一下来了许多贵客一样,把方便留给他们,自己麻烦一点,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完全应该的。

  文/记者 温如军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