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馆回应观众失望情绪:请体会人与自然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0:30  长江日报

  针对一些观众的“失望”情绪

  英国馆新闻发言人LOUIS:请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开幕3天,很多游客顶烈日、排长队,拥挤着看完英国馆,却在心里嘀咕,“看不懂,不值”。

  昨日,对于这样的印象,英国馆新闻发言人LOUIS说,“如果是想来看互动项目可能会失望,我们想展示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理念,这需要细细体会。”

  的确, 排队2-3小时,走进英国馆,全程参观完,可能用不了5分钟。因为英国馆的3个组成部分,实在是很“迷你”:种子圣殿,城市公园,外加一条城市绿化走廊。

  英国馆的主题是种子,外观像一朵浦公英,由6万根亚克力管组成,管子的底部放着900种共26万颗种子,全部是濒临灭绝、稀缺品种,由昆明植物研究所提供。这个创意是提醒全世界的人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人类面对气候变化的应变力、创造力和恢复力,“细心收获和保护种子可以带领我们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在英国馆城市公园的过道边上,展示出了这种多样性带来的创造激情,16种植物中一半是假的,都是英国植物学家们正在研究的未来课题,比如一种自己把自己吃掉后变成石油的绿草,还有能吸噪音的蘑菇等,“都显示着未来,自然界与人的关系”。

  最后的城市公园,完全就是起伏的坡地,空无一物。LOUIS说,这个部分,是让忙碌的游客静下来,休息也好,行走也好,成为公园的一部分,不再是世博园的过客,而是主角,“体现全球统一,各肤色人种共生的愿望”。(特派记者冯欣楠)

  欧洲馆区面积最大的馆

  西班牙场馆传播主管阳月:请留心热闹背后隐藏的精华

  西班牙馆3个厅,能看到独具特色的西班牙歌舞,还有6.5米高的“小米宝宝”吉祥物。但场馆传播主管阳月说,“请游客一定留心在热闹背后隐藏的精华。”

  西班牙馆是欧洲馆区面积最大、投入最高的馆。外立面由藤条围绕,一共用去8524块。这些藤条色彩不一,除了原木色还有棕色和深黑色。“没有用涂料,全靠沸水煮,煮5小时就变棕色,煮9小时就变成黑色了。”这些藤条全部采自山东。在西班牙,藤条随处可见,而山东孔子的故乡也是藤条之乡,选择这样的原材料,体现了对上海世博的尊重。藤条里藏着秘密。从附近的比利时和波兰馆的高处看西班牙馆,能看到“日”、“月”字样,从更远的卢浦大桥看,还能看到“森”字。

  第二个厅中1000多张照片,记录过去60年西班牙许多地方从农村到城市的变化,希望让游客品味出西班牙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竖着的大屏幕上,还有一段特别的照片组成的幻灯片。阳月说,照片记录着2004年3月11日,马德里地铁里被基地组织放置了炸弹,死了许多人,那天下着大雨。“照片上的文字是说,下的不是雨,那是西班牙人的眼泪。“

  6.5米高的“小米宝宝”吉祥物,成为中国游客拍照留念必然选择,但很少有人留意到小米脚下10块电子屏幕。阳月说,“小米宝宝”是西班牙从200多个宝宝中选出的一个真人原型,现在已经1岁半了。“他不是最漂亮的宝宝,但是笑容最憨厚。他代表了西班牙人对未来的10个理想。”小米脚下的10个电子屏,承载着西班牙人对后代的理想。(特派记者冯欣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