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门票设计印刷堪比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17:11  解放日报
世博门票设计印刷堪比人民币

世博门票的背后故事

  编者按 一个月后的今天,世博会就要开幕。一项项准备工作的背后,每一个看点亮点以及便捷之点、舒适之点、感悟之点等的背后,都有着许许多多的殚精竭虑、尽心竭力,也有着许许多多的妙趣横生、兴味盎然。

  世博是举世大盛会,世博是喜乐嘉年华,世博是同心齐上阵。看世博幕后,申城深动员,有别样精彩。

  本报今起陆续刊登“世博幕后故事”专题报道,下为首篇。历届世博会往往有诸多最新科技成果渐次造福于世,科技是世博会的核心元素。早在2005年起,科技部与上海市启动了“世博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先后启动230余项科技项目,力求让最新最好的技术运用于世博会展览及配套保障中。我们的追访,先从一张门票的自述开始。

  我是一张世博门票。

  世博会召开在即,来自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票务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本次世博会门票已实现销售约2217万张。按此前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制定的2400万张门票预售目标计算,预售期销售目标已完成约93%。

  此时此刻,身为上海市民的你,也许手上已经有了不止一张的门票。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技术在国内外大型活动票务领域最大规模的一次应用。

  接下来,我带你一起去听听,为我们整个票务系统提供技术支撑的部门和企业,讲述我身后的那些技术秘密……

  【诞生】堪比印制人民币

  很多人拿到我后的第一感觉,是“很有质感”。的确,不管是重量、厚度、手感,我都和一般的票子很不一样。原因之一,是因为打造我的人很特别———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从设计到印刷,工程技术人员花的心思堪比印制人民币。

  原因之二,来自于我的“心”———嵌入的无线射频(RFID)芯片。RFID作为一项信息技术成果,正在引起票务界的一次革命。由于芯片内可以写入大量信息,读写器(或者闸机)不仅能在短时间、一定距离之内读出信息,还能把这些信息统一汇总到后台,由此带来一连串的便于管理的优势。爱知世博会、德国世界杯等大型集会都成功采用了RFID技术,国内也已具备产业基础。在上海,交通卡、二代身份证、社保卡所应用的RFID技术正是由这次帮我“造心”的上海华虹集团完成。

  2007年起,华虹集团开始组织研发为我“造心”:不但要安全可靠,还得技术成熟,因为在世博会前约一年内要制作出7000万张的“我”,也就是平均每天需生产约20万张,这个任务可不算轻。当然,结果如何,你们现在都看到了。据工程师介绍,此次制造工艺与上海的交通卡相较有了提升,因此还带动了RFID的工艺提升。

  【销售】系统源头杜绝假票

  我的家族里一共有9种门票:指定日普通票、指定日优惠票、平日普通票、平日优惠票、3次票、7次票、夜票、普通团队票、学生团队票。类型这么多,数量这么大,如何保证销售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为此,世博门票的票务系统指定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邮政、交通银行为销售我们的4大境内代理商。不论代理商在某个地点销售了多少张,世博局票务中心都能通过系统平台掌握信息。并且,如果不是指定的门票代理商,根本不可能将大批量的我们拿在手中。这些做法,都从系统源头上杜绝了假票的生存空间。

  到上海世博会开幕时,世博园区大门口还将设置10个票房、232个坐席现场售票。地处上海的超市、便利店等24小时运营网络,也有可能在上海实现24小时不间断销售。

  【票检】插入闸机就可进园

  184天会期,7000万人次,平均每天约38万人次。这么多人堵在门口,一张张地检票,岂不是需要一整天?

  负责制作我们的总工程师、华虹集团高级工程师徐林说,“如果用传统的纸质门票,需要人工识别;如果用二维码,检票也不够简便快速,再碰上极端人流高峰,大量游客集中在同一时间入园,要让所有人进园,光检票确实足足需要一整天!”

  相比之下,我的优势就显而易见了。人均过闸机时间不超过20秒,还有数百台闸机“同时开工”。徐林说,他们的方案是支持每天80万的极端人数,对设备和系统的即时响应要求高。现在采用这种类似交通卡的电子门票,你根本不用看正面还是反面,直接插入闸机就行。

  与此同时,检票闸机还可迅速读取我内嵌的电子标签信息辨别真伪。别看我们省去了照片、姓名、有效证件号码等防伪设计,但我们的每颗“心”都被赋予了一个唯一的类似身份证的密码。一票一密码,这样假票就混不进我们的队伍中了。

  也就是说,整个票务系统,从制票的起初环节,就已经开始为其后的每一个环节考虑。原则就是:安全、可靠、高效。

  【防伪】不放过任何细节

  防伪堪比人民币,是许多媒体对我防伪级别的报道。

  那是当然。我前面说过,打造我外表的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防伪级别自不待言;而我的“心”又防伪性能突出,数据存取方面也可以密码保护,难以修改、难以仿造。但打造我的工作人员们想的可不只是这么简单。

  “其实,技术层面而言,这次使用的技术并不难。但要尽最大努力地确保万无一失,相当难。”同为华虹员工的战略客户经理陈敏,拿出两张测试票作比较。一张是经过检票闸机的,一张是还未检票的。很明显,已检票那张的表面,印上了连续的“2010EXPO(世博会)”字样的凸痕。

  “这是为了防止有的票已被使用过,但有人却将其与未使用过的门票混淆。为了这个细节,世博局和我们讨论了很久,我们也试验了很多次,凸痕力度太深可能损坏票,力度太浅又容易恢复原状;同时还不能影响验票速度。”

  你听听,这工作够一丝不苟了吧。

  【预约】热门场馆设预约机

  回顾一下完整的票务信息系统:由制票系统、销售系统、检票系统和预约系统等组成。如此复杂的环节,因为有了RFID芯片,使得每一个环节均可追根溯源,从制票、仓储物流、销售、票检到预约,全程数字化管理。

  最后我们说说预约。现在,世博团队票务预约系统已经开通,全国44家世博指定旅行社陆续开始为5000个旅游团网上预约。根据票务中心最新统计,这44家指定旅行社销售了近750万张票,占目前总售票量的30%多,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至于个人预约,也很方便。园区内热门场馆设有预约机,你想选择什么时段参观,都可以在机器上操作。当然,还是得通过我。

  也就是说,当你通过手中的我检票和预约时,相关信息就能立即上传至数据中心。这样可以实时统计入园人数,还可以了解人群分布,方便实现对园区客流的导引,从而更好地为你服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