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公主诗琳通:世博会四川馆 我一定去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14:3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不到两天的访问时间,三次动情挥毫题字——六度访川的泰国公主诗琳通以自己的行动传递着泰国人民对四川的深情厚谊。“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一定去四川馆看看。”4月9日中午,诗琳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并亲笔题字“泰国人民是四川人民的好朋友”,希望通过本报传达她的心声。

  □本报记者 王小玲

  用相机记录感受——

  办影展让泰国人民了解四川

  震后第一时间捐款捐帐篷,捐资1000万元援建绵阳灾区小学…… “我应该帮助老朋友。”诗琳通说,1981年她第一次访问中国,首站就选择了四川,6次来川,每次看到四川更加美丽。

  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部照相机,诗琳通一直随身携带。灾区学校的崭新面貌、北川新县城的建设进展……诗琳通认真地记录下所见所闻与感受。

  从难过到感动。诗琳通用两个词形容自己震后两次访川的心情变化。“我会把我拍的照片做成册子,并且举办摄影展,让泰国老百姓了解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的情况,了解四川美丽依然。”

  用中文表达情感——

  泰国人民是四川人民的好朋友

  “中文很有用,中国人很好学,中国的文化很博大精深。”诗琳通用三个“很”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已学习中文数十年的诗琳通说,她把中国的唐诗宋词以及当代小说翻译成泰文,让泰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说起古诗词,诗琳通兴奋起来,背诵起自己最喜爱的李白诗歌。“我很想去李白故居,但这次时间不够。”诗琳通有些遗憾。9日上午,诗琳通特地前往杜甫草堂,并挥毫题字“心存天下,诗传千古”。在绵阳先锋路诗琳通公主小学,她用毛笔写下“敦品励学”。即将离开四川,她又写下“泰国人民是四川人民的好朋友”,希望通过本报转达给四川人民。短短两天,三次挥毫,诗琳通表达着她对四川的特别情愫。

  用行动推进友谊——

  将努力推动农业和教育的合作

  “我将为继续推进泰国与四川的友谊尽更大努力。”诗琳通表示,她将致力于推进双方在教育和农业方面的深入合作。“相信我今后会经常来四川。”诗琳通说,绵阳市先锋路诗琳通公主小学是泰国和四川友谊的结晶,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而在农业方面,四川也有很多经验值得泰国学习,比如茶产业就很值得借鉴,泰国也将尝试在贫困山区种植茶叶,以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希望和四川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

  她还透露,今年7月她将到上海参观世博会,“到时候一定会去四川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