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交通攻略之杨浦、虹口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14:04  新闻晨报

  在阅读此篇世博交通攻略之前,我们先肯定一个事实:坐轨道交通去是最直接的,但另外一个事实是:却不一定是最省时间和省力气的。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想快,结果人多;人多就意味着安检排队时间长,也意味着可能产生的烦躁心情,影响参观。试运行的数据表明:耀华路站(7、8号线)承担了一半的入园客流压力,在附近的6号口入园,等候时间可能长达1—2个小时。

  由此,晨报记者连日来,分路探访42条世博公交线路的运行情况。我们发现,其实这些线路的设置,充分体现了世博组织者意图分流参观者多走“边门”的思路,比如到后滩入口(8号门)、到半淞园路入口(3号门)。

  今起,晨报将按区县分别推出世博交通攻略,告诉你到世博园的便捷路线。那么,我们就先从上海东北片的杨浦、虹口两区说起吧。

  方式1:乘直达轨交,但肯定挤

  从杨浦、虹口两区出发,轨交首选8号线,但8号线出了虹口,还要到人民广场去兜一下,加上一直存在运能严重超载的问题,车厢空间也较小,乘坐的舒适度大打折扣。即使到达西藏南路站(可到园区2号门)、耀华路站(6号门),又是客流最高的2个“热”门,一番左右突围,先耗体力,有些不值。所以晨报建议若不赶时间的话,尽量选世博公交线路。

  第二选择是坐轨交4号线,选择内圈到世博浦西园区比较方便,比如南浦大桥站可以到3号门,鲁班路站可以到1号门,但出站都要走一定的距离。若要到浦东园区,则要换线,而且出站走路较多。

  其他轨道交通,10号线、3号线都要换车,无法直达。

  方式2:世博公交线直达且人少

  在杨浦、虹口两区,共安排有世博11、12路,世博17、23、26、30、34路等7条世博专线公交的起点站。其中,11、12路为直达线,中间不停站,其他5条分别停1—3站。

  杨浦、虹口的居民若选择这7条线路前往世博园区,可到达1号门(世博17路)、3号门(世博23、26、30路)、4号门(世博11、12路)、6号门(世博34路)。这几天的试运行客流情况证明,1、3、4号门正是入园客流较少的几个入口。

  分析这7条线路的行驶线路可发现,世博11、12路分别从五角场、鲁迅公园直达浦东园区的4号门,沿线经过四平路、大连路等通行条件较好的道路。世博34路走的是大连路隧道,中间停2站,到达的是人最多的6号门。剩余的4条线路很有意思,经过黄浦区最重要的4条南北向干道(23路走中山东一路、17路走江西中路、26路走河南中路、30路走西藏中路),后3条都设有站点,可同时带上一批白领和游客,到达的是浦西的1号门或3号门。3号门虽然走的路多一些,但入园人数较少,安检很畅通。

  方式3:轨交换世博公交线

  别觉得多此一举,当你看到我们摄影记者拍的地铁站人流汹涌的照片时,你会觉得其实这是个好办法。人多的地方,容易出事,伤到人或少了东西,绝对影响心情。

  比如在4号线大连路站,出站就有世博34路(是871路的B线车)的停靠点,同样能到园区6号门(停在上南路P13停车场),比你从轨交4号线换6号线再换7号线到耀华路站,轻松许多。想坐世博34路,从中原地区来的乘客请在8号线鞍山新村站下车,走到锦西路打虎山路上,就是世博34路的始发站,还能有座位。

  又比如在8号线虹口体育场站,出站走点路到鲁迅公园公交站,就有世博12路,直达浦东4号门,进门就能看日本馆所在的A片区。

  方式4:常规公交换乘世博专线

  中原地区:

  到世界路新江湾城910路终点站,坐世博23路,可到浦西园区3号门。想到浦东,可先坐910路 (常规线路车)到五角场(四平路),换世博11路 (直达车)到浦东4号门。也可先坐轨交8号线到鞍山新村站换世博34路,到6号门。

  坐55路、61路、147路的乘客可到四平路溧阳路,同站换世博23路,到浦西3号门。

  曲阳地区、同济大学:

  坐100路、115路、123路到四平路溧阳路,同站换世博23路,到浦西3号门。或坐79路到大连路长阳路,同站换世博34路,到浦东6号门。

  黄兴路以东地区:

  可选坐145路到大连路站,在唐山路通北路坐世博17路,到浦西1号门。也可坐到人民广场终点站,步行至西藏中路福州路,坐世博30路,到浦西3号门。

  坐33路的乘客,可到大连路长阳路,换世博34路,到浦东6号门。也可到中山东一路汉口路站下车 (135路的乘客也是如此),可换常规公交线路65路、928路到终点站南浦大桥,步行至浦西3号门。

  坐37路的乘客,到中山东一路南京东站下车,前行数分钟,坐65路或928路到终点站南浦大桥,步行至浦西3号门。

  能在大连路长阳路站换到世博34路的公交线路很多,同站换乘的有25路、79路、597路、申川线、573路、746路、870路等。步行2分钟可换乘的有22路、33路、137路、934路、842路、868路、222路(终点站)。

  在世博17路唐山路通北路站,可同站换乘的有19路(终点站),经过的有145路等。

  在世博11路四平路终点站,主要有55路、61路、910路、99路、8路等。

  在世博12、30路鲁迅公园终点站,主要有18路、21路、47路、52路、70路、139路、597路、939路等。

  方式5:可达园区的常规公交线

  从杨浦和虹口可达世博园区的常规公交线路并不多,只有576路(终点站在曲阳新村)可到浦东5号门;868路可到南浦大桥,再步行至浦西3号门。

  当然,公交换乘方法实在多种多样,晨报在此列举的只能是大方向的换乘方式,而且每个人对公共交通的需求各不相同,很难做到一律适用和合理。乘客的力量是无穷的,比如有人可能先坐870路到陆家嘴地铁站换世博35路,可到浦东8号门。这就超过本版要讨论的在杨浦、虹口区内换乘的范围了,尽请谅解。

  杨浦虹口世博公交专线

  ●世博11路

  五角场(四平路)-浦东南路沂林路(4号门)

  ●世博12路

  鲁迅公园-浦东南路沂林路(4号门)

  ●世博17路

  唐山路通北路-河南北路海宁路-江西中路汉口路-卢浦大桥(1号门)

  ●世博23路

  世界路新江湾城-四平路溧阳路-南浦大桥沪军营路(3号门)

  ●世博26路

  丰镇新村-河南中路南京东路-南浦大桥沪军营路(3号门)

  ●世博30路

  鲁迅公园-人民广场福州路-南浦大桥沪军营路(3号门)

  ●世博34路

  锦西路打虎山路-大连路长阳路-东方路乳山路-浦东南路洪山路(6号门)

  7条线路票价均为2元

  (始发站:丰镇新村)

  66路B(始发站:鲁迅公园)

  18路B(始发站:世界路新江湾城)

  910路B(始发站:锦西路打虎山路)

  871路B(始发站:唐山路通北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