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当路站人流达“橙色”9号线上午“跳站”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13:55  新闻晚报

  随着世博的临近,本市轨交演练已从“模拟演练”上升为“真实版”。原定于今天上午10点至10点半的轨交9号线 “跳站”演习,因为上午9:38,出入口人流达到橙色预警,转变为真实版实战。9号线马当路开往杨高南路方向的列车,比预计时间提早近半个小时不停靠站台。为了尽快疏散人流,该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现场乘客关注车站、列车广播及乘客信息导向系统和车内移动电视,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条不紊地出站,转而搭乘路面交通。

  司机排故无效申请救援

  上午9:38,正值世博园区入园的高峰时段,世博专线卢浦大桥站下行线1301次司机报告,列车故障,司机排故无效,申请救援。

  随后,第十指挥点接报后立即组织列车救援,按照预案实施行车调整措施:世博线路车站马当路、卢浦大桥、世博大道车站立即采取进站限流措施,并向园内指挥中心及各单位发布相关信息;相关车站则采取进站限流措施,列车清客、救援处置;指挥中心根据第十指挥点通报的现场故障情况,向路网各线发布相关信息,并向园外交通指挥中心汇报故障信息;园外指挥中心向轨交指挥中心发布启动园区大客流预警启动的指令,指挥中心按照处置方案要求布置第七指挥点实施 “列车跳停措施”和出站限流措施配合马当路出入口的处置;各指挥点进行 “引导路径变更”,通过各信息渠道向市民发布相关信息。

  乘客理解配合列车清客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午9:00,涉博5线12站出站客流较日均多增3.6万人,同比增加一倍。

  上午9:38,9号线出入口人流量达到橙色预警。

  上午10:00,涉博5线12站出站入园客流为7.3万人,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各车站进出站客流情况。

  今天是世博会试运行第一天,为了能早点进入世博场馆,一清早,涉博5条地铁线路12个站台都已是人潮涌动。原定上午10:00才正式开始的9号线马当路站“跳站”演习,由于人流的大幅度上升,直接从演习演变成了现实版“跳站”。

  9:38,当地铁内的实时显示屏打出9号线马当路出入口橙色预警信号时,9号线开往杨高南路方向的地铁在马当路站即时开始 “跳站”限流。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已过了高峰时段,但还是不断有人涌入站台。就在这个时候,地铁工作人员以及各路安检人员立刻将“设备检修、暂停通行”的指示牌放在出入口。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自动售票机旁,将实时情况告知乘客。

  上午10:28,9号线马当路站恢复了正常运行。

  演练后视情况调整预案

  “根据上海世博会主运行指挥部的要求,今天轨道交通路网参与全市世博运营保障实战演练,检验园区大客流爆满处置方案的可操作性、轨道交通指挥体系内部联动、园外及园内指挥体系联动协调机制的合理性。”这次演练的总指挥说。

  本次实战演练还要检验世博专线的车站一站一预案、控制中心一线一预案的熟练程度;检验列车故障救援处置预案的操作熟练度;对轨交运营指挥体系内部联动运作和对园外、园内指挥体系的联动运作进行磨合,同时也是检验工作人员对新发布的 《世博园区突发大客流处置方案》、《世博客流入园路径引导方案》操作的熟悉程度、现场处置的熟练程度,以及对应急联动处置、车站限流操作的熟练程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战演练结束后,将及时进行总结和评估,并做好内部信息汇报和续报工作,对预案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