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马尔默市:展示老工业区变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13:36  新华网

  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的西港是瑞典建立的第一个生态友好示范区。马尔默市政府环境官员卡塔琳娜·佩林和世博会参展项目负责人莫妮卡·蒙松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西港走过一个从垃圾堆放地到工业区,再从废弃工业区到生态环保居住区的历程。

  佩林介绍说,20世纪前的西港是一片海湾,后来成为垃圾堆放地,渐渐形成陆地。30年前,这里从船坞变成萨伯汽车的组装车间,车间后又被关闭,员工失业。1996年,马尔默决定在废弃的这片老工业基地上建立一个既节约能源,又对环境生态友好的生活居住区。

  “当大批人失去工作、厂房被废弃时,人们不禁要问应如何渡过危机,”佩林说,“但危机也是新的起点,因为我们不得不改变现有的糟糕状况。”

  她说,近10多年来,众多知识密集型企业,如IT和清洁能源技术企业取代了废弃的制造业工厂。通过大学、科技园区和公司三方的广泛合作,马尔默找到了富有创造力的发展方向。“最重要的是,城市注重可持续发展,尤其在自然资源使用方面追求高效,这一理念涵盖了能源、建筑、交通和消费各个领域。”

  尽管改变城市交通体系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佩林认为这是节能减排的必经之路。她说,直到现在,马尔默依然致力于垃圾回收和降低能耗,而市民们也都为能参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荣。

  谈到现代城市生活理念,佩林说,马尔默一直追求成为一个容易实现可持续生活的城市。她说:“政府的城市规划获得了市民的支持,我们喜欢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生活,住在节约能源的住宅里,选择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出行,而不是非要人人拥有一辆轿车。另外,消费文化也是现代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马尔默人向往天然有机食物和其他生活用品。”

  马尔默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选定的从工业城市转变为生态效益城市的世界最佳案例之一。蒙松为马尔默能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先进的低碳城市生活理念感到自豪。她说,马尔默的参展项目将给观众讲述一个故事,展现老工业区变为新城市的可能性以及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蒙松说,马尔默希望通过世博会展示给世界一个各方协作“旧貌换新颜”的成功案例,尤其是如何依靠社会与个人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城市。她说:“伙伴关系是打造和谐城市的关键,因为只有这样,个人与公司才能从相互竞争转变为互相合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