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最佳实践区:污水从公园流过变成活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 12:37  中国广播网
城市最佳实践区:污水从公园流过变成活水

月10日傍晚,行人从“城市最佳实践区”内的一座展馆旁经过。(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今天起进入试运行阶段。接下来的“明欣世博抢鲜看”,我们跟随正在上海采访的中国之声记者赵明明、李欣,到世博园浦西园区里转一转。接下来我们就把话筒交给她们。

  赵明明:我是赵明明。我们现在已经从浦西世博园区的D片区转移到了E片区,正坐在企业馆广场的休息椅上欣赏对面的一朵云。

  李欣:没错,对面的中国航空馆建筑外形洁白、柔软、光滑、圆润,的确就是浦西岸边一朵白云。

  赵明明:据说这座建筑洁白色的屋顶,涂上了一种“光触媒”,光触媒技术也被称为是“光催化”,它有亲水性,当吸附水分之后,就会带着表面的灰尘一起,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掉落在地。所以这座白色建筑的屋顶,根本不需要清洗,只要下雨就可以自净。

  李欣:中国航空馆,作为世博史上第一座航空主题馆,展示的内容自然是和飞机有关了。航空馆在设计时,进行大胆创新,增加展出项目的参与性和娱乐性。能让参观者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了解耐人寻味的航空历史,体验今日航空科技,抢先领略未来航空高科技。

  赵明明:是的,在航空馆主展区有一套独特的地乘展演系统,参观者虽然是乘坐轨道车前行,但是感受到的却是真实的飞行体验:忽而步入繁茂广阔的森林,忽而经历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忽而又峰回路转来到一座座亮丽辉煌的城市。而这些都是通过现代化的4D影像技术配以不同的声、光、电、气、水等特效来实现的。

  李欣:我觉得航空馆里的模拟机区肯定也会给广大航空爱好者带来惊喜,因为这里极具科技感的模拟机台与顶部飞行航线相呼应,能够让身处其中的驾驶体验者沉浸于飞行之乐。而且航空馆为残疾人也设置了专用通道与参观路线,使残疾人能与普通观众一起,共同领略飞翔的乐趣。

  赵明明:李欣,咱们下午转了不少企业馆了,其实企业馆广场西北面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也有很多精彩展示不能错过!

  李欣:是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集中体现了全球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做的公认的、创新和有价值的各种实践方案和实物,同时也为世界各城市提供了一个交流城市建设经验的平台。

  赵明明: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有一座美丽的公园,污水从园中流过,最终竟然变成了清澈的活水,这件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事情发生在成都活水公园。在世博园区里,我们见到的是微缩版的成都活水公园。现实中的成都活水公园对社区和公共空间的雨水和污水进行有效收集,通过生物自净功能进行水的处理和循环利用,向人们展示被污染的水体在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过程,启迪人们珍惜水资源。

  李欣:中国浙江宁波滕头村则是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实践案例。案例外观为一座上下两层、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馆内布置“天籁之音”、“自然体验”、“动感影像”、“互动签名”等特色区域。滕头所营造的“村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活模式,成功实践了“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养生态”的特色经济发展路径,在中国乡村城市化发展中具有普遍意义。

  赵明明:其实E片区城市最佳实践区还向我们展示了很多美好的生活模式:比如伦敦零碳馆案例原型取自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社区贝丁顿(BedZED)零碳社区。

  李欣:再比如不需要空调和暖气,却能四季保持室内25℃左右恒温的汉堡馆,汉堡馆建筑所消耗的外部能源只有普通房屋的10%。其实像这样的具有启发性的案例其实还有很多。

  赵明明:今天的“明欣世博抢鲜看”就到这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