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将走进世博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8:11  文汇报

  上海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节目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据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昨天透露,目前已纳入节目表编排的园区内活动场地的节目总数为807个,总场次17288场。其中,组织者组织的节目数为24个,场次为11621场;参展者组织的节目数为783个,场次为5667场。他介绍,世博会的各类演出均不接受网络和电话预约,而采用现场提前拿票预约的办法。

  世博演艺活动分为浦东片园区和浦西片园区,定位不同。浦东片园区因拥有中国馆、主题馆、五大洲国家展馆、世博中心和文化中心等场馆,活动内容总体定位在“全球经典”;浦西片园区因拥有企业馆、城市最佳实践区、博览广场、大型船坞、综艺大厅等场馆,活动内容总体定位在“未来创意”。

  主题秀每天都会上演

  根据世博会惯例,组织者组织的活动历来是世博会的重点。组织者组织的活动分为仪式、巡游、舞台和主题四大类。包括开幕式、开园仪式、中国国家馆日活动、闭园活动、闭幕式、欢乐盛装大巡游、原创剧目、“三民”活动、节庆活动、“年轻的世博”系列活动和社区市民活动等11项活动,共计24个项目。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组织的活动是每天园区的“重头戏”,它较集中地体现了世博会活动的功能,有益于演绎主题。围绕上海世博会主题度身定做的原创舞台剧《城市之窗》,用室内大型奇景装置和演员特技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爱与和谐的故事,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秀每天都会上演。这类活动有利于渲染气氛。每天在世博园区进行的欢乐盛装大巡游,荟萃了世界各国巡游团队的表演,带着世界的微笑,歌唱城市的未来,从而渲染欢乐和谐的节庆氛围。三是有助于分流人群。为调节人流,专门设计了排队等候类活动——“城市广场艺术节”,6个月内,集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二十多支街头表演团队,将在世博会园区内重点排队等候区域和人流聚集地,即兴表演小型节目,调节观众情绪,引导排队人流。其次,它较生动地传递了世博会的理念。巡游、原创剧目等活动广泛采取了中外联手跨界创排的模式,表达了世博会倡导的合作分享的理念;巡游活动使用了可循环再利用材料来制作彩车,用对环境无害的锂电池作为车辆能源,希望以此表达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理念;“年轻的世博”系列活动专门针对青少年观众,设计了儿童创想、青年创意和创业的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彰显世博会国民素质教育的理念。参展者组织的节目将分三批完成签约。目前,已基本完成5、6月份的节目签约;5月底,将完成7、8月份的节目签约,6月底,将完成9、10月份节目的签约。

  省区市活动彰显中国元素

  目前,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内31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一共申报了167台节目,涉及舞台(广场)演出、互动展示和巡游表演。在世博期间按照国务院行政序列,它们依次在园区内举办为期5天的文化演艺活动。这些综艺演出紧扣世博主题,荟萃各地舞台精粹。各省区市在世博会上推出的大型主题文艺演出,集中各地名团名家,表现传统和创新的融合,也彰显中国元素,凸现互动传习特色。各地传统民间手工绝技绝艺将纷纷登场,并通过“我做你看,我教你会,你跟我学,你跟我乐”的形式,让游客全面体会中国文化的魅力,使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展示、传承、发扬;大部分省区市都选送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街头表演节目,通过盛装巡游表现地域文化,演绎各地民族风情。

  社区市民活动自编自导自演

  自编、自导、自演的社区市民活动反映出民众积极参与世博的热情和创造力,它从多个侧面展示上海社区特色文化和市民风采。

  目前,经过遴选,上海各区县共有18台节目将在世博会期间园区志愿者广场(市民广场)上演,每个区县各演10天。这些由社区市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取材于现实生活,反映了社区特色,倡导城市美好生活方式和理念。

  国家馆日集聚各国文化精粹

  国家馆日/荣誉日活动历来是世博会活动的亮点。据介绍,上海世博会的国家馆日/荣誉日活动节目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艺术质量高。各国高度重视,纷纷拿出“文化名片”。西班牙的弗拉门戈舞蹈、俄罗斯的马林斯基芭蕾、英国的伦敦爱乐交响、加拿大的太阳马戏、黎巴嫩的卡拉卡拉舞蹈、委内瑞拉的玻利维亚青年交响、布隆迪的大鼓等等大批国宝级艺术团体将参演世博。二是首演节目多。各国艺术家创作热情高,法国、捷克、西班牙、英国和德国等许多国家的艺术团体都为上海世博会专门创作了节目,将在园区内进行首演。三是节目来源均衡。节目来源遍及五大洲,多元文化异彩纷呈。除了传统的欧美国家外,来自非洲、西亚、南太地区的小国、岛国也申报了大量节目。非洲有43个国家申报了馆日活动的节目,大洋洲有15个国家申报了馆日活动的节目,均创两大洲国家在世博会演出历史最高纪录。非洲的黑人杂技也第一次来中国献艺。沙特打破了近30年来从未在世博会演出的记录,在国内城市挑选最好的节目参演世博。现在,参加世博会的国家基本做到每个国家至少都有一台演出。上海世博会的舞台将成为世界多元文化和谐相聚、交流共享的一次盛会。(记者陈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