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试运行首日:水陆路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7:18  新民晚报

  路线 1

  6时刚过就有人排队

  乘坐轨交8号线到达西藏南路口,由 世博 园区西藏南路出入口进入

  路线情况:从轨交西藏南路站二号口出来,感觉很方便,多数市民都是8号线坐到耀华路站,所以相对人少一点。记者8时到达园区入口,现场正排起长队。门口警卫说,虽然是8时开放,但6时刚过,就有人开始排队了。

  市民感受:家住附近的楼先生,推着婴儿车,“今天试运行第一天,想让孩子感受一下世博。”楼先生说,他8时打车过来,感觉很方便。不过,他在门口被警卫拦下了,因为婴儿车有专门通道,但试运营期间未贴出明显标示,导致楼先生白排了20多分钟的队。

  入园走向:许多游客盼着参观外国馆,多数从该入口进入的游客,进门后就直奔码头,码头上有两种船,分别去 中国馆 和非洲馆,大约每15分钟一班。

  路线 2

  大部分观众直奔中国馆

  乘坐轨交7号线到达耀华路站,由世博园区上南路出入口进入

  路线情况:早上7时30分,轨交7号线车厢已满满当当,大部分人都是到世博园区,耀华路、长清路、云台路3个世博站点下客最多。

  市民感受:家住大连路的顾慧娟老人今年81岁,今天早上5时起床,在儿子儿媳的陪同下,坐轨交4号线换乘7号线到达世博园区,尽管路上花了1个小时,但老人家看上去神采奕奕:“最想看中国馆!”

  入园走向:A片区预约机前排起长队,大部分观众都直奔中国馆而去。

  路线 3

  世博客流与上班客流重叠

  乘坐轨交8号线到达耀华路站,由世博园区上南路出入口进入

  路线情况:上午8时15分到达8号线人民广场站,由于此时正值上班高峰,站台上人流众多。记者等候了3班车,到8时35分才终于挤上。9时整,记者到达了耀华路站。从耀华路站到世博上南路入口的途中,人流相当密集。安检口人过于密集,交警部门在现场疏导人流。

  市民感受:家住莘庄的黄阿姨今天一大早,就乘坐轨交1号线,随后换乘7号线来到世博园区。由于子女在比利时,她今天特意要去比利时馆,“世博会给我们机会,可以祝福我们孩子。”

  入园走向:多数入园的游客,主要还是前往中国馆。由于部分游客事先没有做“功课”,因此大量时间花在园区里“瞎逛”。

  路线 4

  安检无需等候多时

  乘坐轨交6号线到达高科西路站,由世博园区白莲泾出入口进入

  路线情况:这个入口位于世博浦东园区最东面,人流相对较少。现场安检的效率很高,游客无需等待较长时间。

  市民感受:已经退休的朱云海,兴致勃勃地来参观世博。他今晨8时就到了,排在比较前面。他表示,安检速度很快,“效率真高,作为市民,我感到很满意。”

  入园走向:参加试运行的不少游客,显然事先做了“功课”,进园后,他们都有明确的“目标”。上海理工大学的王菁表示,准备先看中国馆,再看欧美馆。“一天看完不太可能。”

  路线 5

  指示牌前聚友寻人

  乘坐轨交4号线至鲁班路站,步行约10分钟至世博园区

  路线情况:路程比较通畅,但8时30分,入口处人头攒动,数百人排列成十余列长龙井然有序。

  市民感受:排在最前面的是一对上海老夫妻。他们家住植物园,老早查好出行路线和游园图,一大早乘坐世博29路专线,8时10分就到达1号门。“最希望早早看到欧美等国家馆,一睹先进的未来生活。”

  入园走向:经过约30分钟的等候和安检,人群从9时许起陆续进入园区。广阔的世博园如有“魔力”,原本密集的排队人群一入园就四散开来,直奔各自心中最具吸引力的展馆。不过,地标景观和园区指示牌前常常人流不断,是个聚友寻人的好地方。

  路线 6

  排队累点也值得

  乘坐出租车抵达马当路入口

  路线情况:上午8时许,记者到达马当路入口。由于安检口外的广场仅使用了四分之一,大量游客从8时35分起被拦在大门外的人行道上,造成道路拥堵。20分钟后才被分批放入广场。焦急的人们一路小跑,还有人打电话通知朋友赶紧改道从其他门入园。

  9时44分,记者经过一个多小时排队来到安检门。安检很严格:照相机要开机检视,皮带手表等金属物品要用探测仪测一次,食品要拿出来查看,不仅液体,鸡蛋水果等同样禁入。

  市民感受:随记者一起经马当路9号门入园的,基本都是家住浦西的市民。推着婴儿车带着3岁女儿的赵先生夫妻说:“能够在试运行第一天走进世博园,排队虽然累点,也值了!”

  入园走向:走进装扮着剪纸工艺灯箱的13号线站台,等待3分钟后乘上列车,车内很宽敞。4分钟后,到达终点站世博大道。值得提醒的是,部分市民不知道看中国馆要预约,错过了排队的时机。

  路线 7

  走水门旧地重游

  乘坐公交车抵达浦东滨江大道3510号东昌路码头

  路线情况:东昌路码头是世博园4个水门中,唯一一个可供散客乘船进入世博园区的水上入口。也许是知道的人不多,排队的只有七八个人。走过安检门后,一面带微笑的女安检员再做全身安检。由于记者带了手提电脑,还被要求开机验证。尽管检查严格,但安检员态度和善,对游客们的配合不停地说着“谢谢”。

  市民感受:进入渡口候船处,里面已经坐了二三十名游客。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一家子,65岁的童先生与老伴以及兄弟4人。童先生说,选择水门入园是他们家研究了各种交通方式后的决定,“我们都觉得,第一天走水路的人不会多,而且可顺道游览浦江美景,一举两得。”8时16分,游客开始登船。大家上船后第一反应不约而同:上到楼上甲板,抢个视野最好的位置。8时20分,游船向世博园进发。童先生一家原来住在世博园附近,世博动迁去了浦江镇。“今天旧地重游,看着自己生长的地方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既自豪又感动。”

  入园走向:入园后,多数游客选择前往浦西园区的企业馆。

  路线 8

  B、C片区参观有序

  乘轨交6号线到高科西路,换乘7号线至长清北路入口

  路线情况:一路上比较顺利,但轨交7号线耀华路站、长清路站的人流明显增多,是平日的好几倍。出了地铁口顺着人流走到入口处,排队的观众并不是很多。

  市民感受:俞女士带着读幼儿园的儿子在经过10分钟左右的排队等候和安检后顺利进入园区,儿子曹言秋显得特别兴奋。俞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和阿姨都是园区建设者。

  入园走向:由于大多数游客从上南路站进入,园内广播很快提示游客中国馆周边广场出现客流拥挤,希望观众分散到其他区域。相比之下,B、C片区参观比较有序。

  路线 9

  下次来要“避高峰”

  乘坐轨交4号线到达西藏南路站,由世博园区半淞园路出入口入园

  路线情况:上午8时45分到达西藏南路站时,看到前往世博园区入口的市民很多,其中多数市民选择西藏南路入口入园,但有部分市民分流前往半淞园路入口。

  市民感受:游客张建强为了看世博,今天一大早就从上海火车站赶来,他表示:“世博是中国人的骄傲,大家都要来‘沾沾喜气’。”不过,由于人数众多,他挤了好长时间,“下次来,准备避开高峰。”

  入园走向:入园后,由于该入口靠近案例馆,部分市民见人流密集,就近选择在这片区域参观,上海案例馆附近参观的游客较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