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2年热那亚世博会:6个月完成不可能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8:28  新闻晨报

  1992年5月至8月于意大利热那亚安第克港举行的世博会,是一届以“船舶与海洋”为主题的专业性世博会,是意大利政府为纪念其著名航

  海家克里斯多夫·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500周年而举办的。时隔17年后,当晨报记者来到安第克港时,眼前所见的是:港内密密麻麻的游艇,不远处停靠的邮轮,岸上或悠闲喝着咖啡或晒着太阳的人们,高架路上不时传来汽车引擎声。这里很是热闹。

  世博城市寻踪·2009年11月记者追寻热那亚往事

  □晨报世博记者陈 敏 杨海鹰/文、图

  作为晨报“世博·家”欧洲篇探访行动的第7站,晨报记者11月走进了1992年世博会举办地——热那亚。这里是意大利最大的商港,也是地中海沿岸仅次于马赛的第二大港。“世博会为举办城市所留下的,应该是一种自然的延展,是它的可持续发展性。”多纳德·哈特,1992年热那亚世博会的举办地、安第克港复兴工程的设计师之一,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关键词:可持续性

  ■“无论是何种建筑,或是像对世博这样极具针对性的建设,都不能只关注眼前,一定要不断考虑它在城市整体的可持续性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而这,必将在时间的考验下得以体现。 ”哈特表示。这也正是安第克港复兴工程设计理念的根本。

  在与哈特的对话中,无论是关于当时安第克港的复兴工程,还是关于对上海世博会的期许,他反复强调的只有一点,那就是可持续性。

  热那亚历史悠久,早在前罗马时期就已建立。尽管现在站在港口边,一眼就能望到城市的街道,彼此融合着几乎难分你我,但其实在20世纪后、1992年世博会前,安第克这个让热那亚富有盛誉的港口,一直没有对游人开放。而且,由于一项非公共交通投资,围绕海港名为“高擎”的高架路于1965年建成,位于老港前沿的建筑与结构被拆除,使得原本就和城市几乎不相连的港口,更加孤立。

  对于1992年的世博会来说,是以“克里斯多夫·哥伦布:船舶与海洋”为主题的大型展会,旨在回顾人类航海的历史与发现,探讨当代航海技术的发展和展望未来的前景。但对于安第克港和热那亚这座城市来说,如何将它们彼此连接起来,重新找回昔日港口重镇的勃勃生机,更为关键。这也就给哈特和他的同事们定下了目标:借举办世博会的机会,“让城市和大海相连,让港口重新变成城市的一部分”。摆在他们面前的另一个巨大挑战是,“当时从零开始的复兴工程到世博会举行,只有6个月时间。那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但经过我们所有人日以继夜的工作,最终还是完成了。现在想来,还真是个奇迹。”

  那么,如何让以往孤立的老港重新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哈特指出,当时世博建筑的设计和布局正是从“既能为这个城市持续提供活力和推动力,又能为世博所用,从积极的角度出发,以人为本。”

  关键词:以人为本

  ■建筑并非没有生气的一砖一瓦,“它本身就是为人而产生的,而不是为了杂志的。”哈特说:“建筑本身其实包含多种元素,包括环境、文化、可发展性等。我们希望借此契机,为这个城市的现在和未来,做更多积极的、正确的贡献。 ”

  也正是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安第克港复兴工程,在功能性、实用性、便利性、娱乐性方面动足了脑筋,才能在经历17年后没有被遗忘,反而成为热那亚最热闹的区域之一。

  哈特等当时的设计师们,首先是将原本在此的飞机场移走,留出空地为港口所用。如此一来,新港口的区域就初步成型。面对老港旁原来的建筑和已经存在的地铁站、公交车站等交通枢纽等,设计师们利用港口的地下空间建造了大型停车场,但与原来的地铁不重叠,让出行的人们可以用各种方式便捷地到达会展中心。如此一来,既保持现有设施,又增加了其功能性。同时,他们还在环港口处扩出一条宽敞的港口绿色大道,正好延伸至城市的东西两端,可供人们以最方便的途径进入港口区域。

  1992年世博会期间,重新回归为城市一部分的港口,真正成为一个嘉年华盛会的所在地。哈特回忆,当来自各国、各种类型的船只汇聚于此,川流不息的人群,观看着在以大海为背景、以多船连成的大平台为舞台的大型表演,在激光、焰火中狂欢,“那是一个个犹如白昼的美丽夜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