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式打字机发明者后人讲述与世博80年的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3:28  解放日报

  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上,商务印书馆的中文打字机一举夺得乙等荣誉奖章。这是商务印书馆工程师舒震东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经过创新试制成功的中国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中文打字机。近日,记者联系到舒震东的孙子舒冲慧,和他聊起了其祖父当年的往事。

  记者:您祖父舒震东当年发明中文打字机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舒冲慧:1916年,祖父毕业于 “同济医工学堂”(同济大学前身)首批机电班。毕业后不久,进入商务印书馆任职。虽然商务印书馆当时留美回国的周厚坤发明了中国第一架铅版中文打字机,但还是不够完善,难以投产。

  1919年,祖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终于试制成功中文打字机,这是中国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中文打字机,被誉为“舒式打字机”。1922年,舒式中文打字机申请了专利,经农商部批准,特许专卖。此后,商务印书馆一直以商务品牌生产制造发售祖父发明的中文打字机。可以说,这款中文打字机的技术原理,拥有完全独立的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听说商务中文打字机意外促成了中国第一部动画广告片的出炉?

  舒冲慧:1920年,商务印书馆为了推销中文打字机,让美工人员万籁鸣兄弟为其制作能活动播放的广告片。于是,万氏兄弟反复摸索,制作出了电影广告《舒震东华文打字机》,供电影院于放映正片前播放,成了中国第一部广告动画片。

  同时,随着批量生产运用,商务中文打字机成为中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主要的打字设备,“官署、学校、公司、工厂不可不备”。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能在出版社找到它的身影。

  记者:那么,商务中文打字机又是如何与世博会结缘的呢?

  舒冲慧:发明中文打字机后,祖父任商务印书馆的总工程师,不久到德国、法国、美国考察。在美国期间和回国之后,又对中文打字机做了多次改进。当时的商务印书馆掌门人张元济很重视世博会,精心挑选展品、培养人才,希望在世博会中展示自己,改变西方人认为中国落后的印象。

  1926年,在美国费城世博会上,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物、商务印书馆的中文打字机等都参加了展览,很受美国人欢迎。其中,商务印书馆中文打字机获得乙等荣誉奖章。

  记者:作为舒震东的后人,您对明年的上海世博会有何期待?

  舒冲慧:世博会本就是国际社会科技文化信息交流的大平台。祖父当年汲取前辈之精华,改进制造之不精良,独辟蹊径发明的中文打字机,在费城世博会上展示了中国当时在信息技术上的先进水平。

  近来,国际科学史学界对该打字机及其几代发明者,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期待在上海世博会中,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传承与发展。

  作为后人,我一方面为祖父以及商务印书馆做出的贡献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希望传承他的精神品格,人文和自然科学须齐头并进的理念,以及对科技创新永不停步的追求,对当今的世博会仍有启迪。

  (鸣谢:俞建国先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