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工业化是行业发展方向 万科选择尊重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5:16  新浪世博
王石:工业化是行业发展方向 万科选择尊重自然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新浪世博 康亮摄)

王石:工业化是行业发展方向万科选择尊重自然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新浪世博 康亮摄)

  王石表示,建筑工业化生产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是一种更加环保的建筑生产方式。王石透露,万科自2007年将住宅工业化产品投向市场以来,工业化产品的投放规模增长很快,但仍面临着成本和消费者购买习惯方面的困难,呼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推进这种高效、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

  王石表示万科推进住宅工业化生产不仅是出于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更代表了万科对未来发展战略的判断:“企业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一定要对未来有一个判断,如果未来是讲环保的,未来是讲绿色的,未来是讲低碳的,那么完全不去思考不去行动就有可能被淘汰。”

  王石:我记得是2002年去非洲登乞力马扎罗,对乞力马扎罗的印象来自读海明威的书,里面说乞力马扎罗是非洲赤道附近的一座山,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峰,常年积雪。当时感到非常好奇,在赤道附近居然还常年积雪。2002年真正去登的时候,一路上没有看到雪,我疑惑是海明威写错了,还是我印象错了,后来一翻资料这座山已经不是常年积雪了,就因为全球气侯变暖。这个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印象中常规的自然景观由于气侯的变化在剧烈的变化。当然不仅仅是登乞力马扎罗了,比如珠峰我去了四次,有的是专门为了看珠峰,有的是登旁边的山峰,无论是什么原因,总会发现珠峰下面的冰塔林非常明显的迅速退化。作为一个大自然的爱好者,确实能感觉到地球在变暖,不仅仅是冰川在退化。高山的湖泊在明显的增加,而且高山的湖泊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我们看喜马拉雅山南边那块,崩溃之后尼泊尔会出现问题的,这已经对山附近的山地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危险。

  城市大了会带来大城市病,怎么城市大会让生活更美好。为什么全球现在都在城市化?它一定是提供了各种更方便、效率更高、创造更多财富的可能。为什么城市的效率优势在亚洲体现的特别明显?就是亚洲的人多地少,但是亚洲的大城市带来了空间效率,时间效率。这是周教授的感受,给我带来很大启发。比如说东京,比如说香港,比如说上海。非洲人口也很多,为什么效率没在非洲体现?除了文化差异之外,就是我们亚洲的人多地少。东京下面地铁四层,五层,带来的效率高。亚洲的城市效率会一直上升,就因为提供了时间,空间交换的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让我们生活更美好。在亚洲来讲是大城市更美好,大城市是公共交通为主,还是私人交通?显然为了GDP要发展私人交通,但会带来堵车、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等负面影响。应该发展更多的公共交通,值得欣喜的是现在城际交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北京到天津只需要29分钟。

  我去登山,亲近大自然,恰好见到大自然给你的各方面局限,空气短缺,氧气短缺。回到城市,这样的反差更让我体会到我们现代文明的好处。大城市确实带来很多的问题,就是在城市化过程当中,中国现在城市化才50%不到,我们如何来用城市化解决我们的问题。解决我们的经济问题,解决我们的贫穷问题,城市化让我们经济提高。

  最后讲一点企业视角的感想,谈这些和我们企业有什么关系?周教授讲任何美好环境都要讲成本。企业能够长期存在下去一定要对未来有一个判断,如果未来是讲环保的,未来是讲绿色的,未来是讲低碳的,那么完全不去思考不去行动就有可能被淘汰。就像我们在1988年万科进行股份化改造的时候我们曾经做了一个假定,中国未来是讲市场经济,是讲法律还是不讲法律的,是讲市场经济规范还是不讲规范的。我们假定中国未来是有秩序的,是讲法律的,是讲法律次序的,所以我们当时非常明确我们要约束自己。20年过去了证明万科当时的判断是对的。我们现在又要有一个假定,就是将来我们要不要讲环保,要不要讲绿色产品,要不要讲低碳经济。这不是一个道德的判断,而是站在企业发展角度对未来的判断。可能是这样,也可能不是这样,20年前我们的假定是正确的。对未来的20年、30年我们还是要做一个假定,因为否则将来有被淘汰的危险。

  我们再看现在的舆论,社会的期许也是讲生态,讲环保,无论是几大主流经济财经媒体已经在评的最受尊敬企业、最受尊重企业公民,其诉求都是讲社会公益,而不是赚了多少钱。我们请了麦肯锡来做了一个报告,研究将来低碳经济、减少碳排放在中国未来将会怎样。这个结论非常有意思:中国要减排是几乎不可能的,因为城市规模和人口都在增长,所以排放还会增长。但我们不必悲观,因为只要我们关注到这个问题,可以降低排放增长速度,排放增速的减缓和不减缓结果是不一样的。即使假定地球是允许这样排放的,地球煤碳的储量是有限的,这样消耗下去中国会成为一个煤碳进口大国了。如果还要持续经济发展,即使地球允许你这样发展,其他条件也不允许你这样的消耗。作为一个企业你必须这样去做,当然这里就像周教授讲的,要拿捏。归到最后万科就是搞房地产的,我们希望同行去做,实际上工业发达国家日本已经完成了。只不过在中国的这种建筑方式更具有现实意义,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

  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万科第一批的五万平方米工业化住宅产品投放在上海市场,我们08年最大的投放比例是在上海。今年已经开始不仅仅在上海,深圳、天津、北京也在投放,预计今年投放量80万平方米,在去年的时候因为市场调整相对来讲市场压力比较大,压力大我们也要做推广。

  秦朔:王总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城市观,我们希望城市化而不是反城市化。在他的判断里面也不是去城市化,只是一个更好的城市化。另外也讲了万科基于对未来的判断选择的路径,如果20多年的判断使万科走上了追求公司治理的道路,那么今天的判断会使万科在住宅产业化的方向上走得更加坚决,而且这样的声音在得到社会各界包括政府方面更多的认同,住宅产业化大潮在未来的几年会有加速。接下来交给易老师,易老师不仅对历史很有研究,大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空间,我们听听您对于今天这个主题的分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